光与色的田园诗
 

  一位头扎白毛巾的老农正在犁地。地平线上,夕阳的余晖即将退去,大地笼罩在一片暗红色的暮蔼中。画家给我们看的是老农的背影,他显然已身心疲惫,却要在日落前,把最后一滴汗水浇灌在自己的土地上。

  第一次看到油画家王立宪的这幅《土地》时,脑海中立即浮现出十九世纪末法国画家米勒的《拾穗》和《晚钟》。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历来是中外画家们乐于表现的题材,因为土地不仅是农民的命根子,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繁衍的衣食之源。虽然进入工业化时代,这种原始的劳动场景已经比较罕见了,但画家倾注全部热情与才能营造的这些田园诗般的画面,这种对生命和美的礼赞,却长存于人们的记忆中。

  11月3日,《云之南——王立宪油画展》在天津文化中心美术馆隆重揭幕。记者在亲睹他的60幅油画原作时,感到眼前一亮:原来,他不仅画犁地的老农、拾穗的村姑、放牛的少女,更将艺术视角对准了云贵高原上同样纯真质朴却披挂着美丽服饰的少数民族妇女。令人称道的是,他的油画无论创作年代远近,色彩都是鲜艳明快的,造型都是准确扎实的,光线感都是很强烈的,表现出高度的写实技巧。无疑,他从俄罗斯和西欧古典主义油画中汲取营养,将其科学的方法和技巧拿来,为表现中国本土的生活内容服务。在此过程中,他摸索出一条独属自己的创作方式和绘画风格。

  “50后”的王立宪个子高高的帅帅的甚至有几分书生气,与人们想象中胡子拉碴不修边幅的画家的传统形象大相径庭。王立宪1979年毕业于天津美院油画系,一度在天津美院任教,现为天津画院专业画家。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美术大展中展出并获奖,还参加过嘉德、太平洋等拍卖公司举办的专场拍卖会。除创作乡土风情画外,他还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和夫人等创作肖像画。

  在画展现场,王立宪边陪记者看画,边讲起他的艺术和人生故事,令人不禁慨叹:在当今时代,能如此守望乡土献身艺术的画家,已是凤毛麟角了;而真正的艺术终究是离不开生活这片沃土的,这既是老生常谈,又是一个不变的真理。


展览现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