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绘画之追风
 

张晓彦

  当前画界一些初学画者在名利驱使下,按耐不住内心的狂热与冲动,每每在一个国家级美术大展之后,便隐隐涌现出一股股追风者,以获大奖者画风为当今之时尚,在急于成名的心态驱使下,盲目追风以方便早日修成“正果”。于是一些国展班,参展冲刺班应运而生,部分迷茫的初学画者,在办班者的鼓噪下,以零基础也能入选、获奖为招牌,在办班者引导下,有所谓助教运用现代工具之便,制作出效果图片,有为之勾线、有为之着色,学画者显然成为一名悠闲地雇主,等待着办班者运用“神通”下的收获,妥妥的一个造“梦”工厂,各取所需,彼此成就着“梦想”,却忘了各自最初本真的追求。

  对于绘画知识及能力提高的渴望是可以理解的,我也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现在亦如此。不是不可以追风,但要看是追谁的风,怎么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分析的。良好的基础,很有可能决定了你将来的发展方向和艺术品味及层次的高度。

  追先贤之风。见贤思齐,先贤的优秀作品是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检验而留存下来的,我们可以从其作品当中,静心琢磨作品意境的营造,笔墨的运用,设色的巧妙,来浸润我们的内心,种下一颗优良的种子。通过认真学习、分析、取舍和揣摩,继承优秀传统,吸收适合自己成长的营养,来踏实根本,以方便本真之梦想的种子,更加茁壮的生长。

  追自然之风。造化源于自然,创作的灵感与激情无不源于自然,要创作出接地气的优秀作品,那一定是要走进生活,接近自然,洞悉万物形态,扑捉物相瞬间的微妙变化,触发创作的灵感,产生出有感而发,有情有意地优秀作品,所以自然之风是一定要追的。笔墨当随时代,展子虔当《游春图》、范宽《溪山行旅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等等无不记录着时代的生活状态,这些先贤如果没有深入生活的观察,是不可能创作出流传后世的优秀作品的,我们也从这些优秀作品当中大致了解到了,当时人们各个阶层的生活状态。

  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习别人优点,以增加自己所不能,固然是好的,但茫目追风还是不可取的。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修养、经历、表现手法及事物观察角度不同,所表达的情感也一定是不同的。追求表相的“像“而忽略了“法”,不去了解内在的创作状态,那所求的知识也是肤浅的,浮躁的心态往往在追的过程当中,忽略了真实的自我,掩盖住了自我最纯粹的本性,束缚了自我情感自由的表达。追风只是学习过程当中一个增长智慧地手段而不是目的,终究要“自己吃饭自己饱,自己的事情自己了”,作为一名画者一定是有着坚定的信念与持之以恒的心态,静能生慧,取舍有度。不要刻意去追求艺术个性,刻意就会显得做作、不自然,这样会影响自己最朴素的情感抒发。但也不能没有艺术个性,没有个性的作品,在历史的长河当中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一位画者的艺术个性是在长期不断的磨练当中,综合素质的具备而逐渐自然形成的。所以我们在求取绘画高度之前,总是还要理性的分析一下自己适合什么、内心最想要的是什么,看清了方向,不妨大胆一些,要敢于摸索和尝试,砥砺前行,通过不懈的努力会有更好的收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