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边杂感
 

  文/谭乃麟

  俗话说:“言为心声。”艺术家的性格往往决定了其作品的性格。艺术作品本身就像人一样,有了性格便有了生命的活力。因此,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我们应清醒地认识自我。

  每一件艺术创作都是遗憾的产物,在艺术追求上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包罗万象。追求华美,便失去了朴素;追求粗放,便失去了精微。所以,在创作的时候,我们应该大胆地将自己的追求充分表现出来,切勿计较得失。

  创新是艺术家审美追求、艺术观念的综合体现,是在有意无意之间自然形成的,但创新要建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没有继承就不可能有好的创新,一味地为创新而创新是无价值的,就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中国画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因此要注重个人形式的探索,吸收不同文化和不同形式的艺术手法,但千万不能丢掉中国画的水墨精神。“写意”是中国水墨精神的支柱,是中国画的灵魂。

  作品要论好坏,不要只论新旧。旧的东西不一定不好,新的东西不一定都好,大美是永恒的。

  临摹是中国画学习的最好方法,通过临摹可以直接吸收和借鉴好的技法为我所用。我们应与临摹相伴一生,只有常常临摹,才会使自己的创作不至于僵化。

  一个好的艺术家,必须要具有独立的思想和见解,这样才会使作品有高度。艺术家不同于手艺人。如果只靠技术作画,只能算是一个匠人。

  作为一位好画家,技法也是极为重要的。画家的想法和追求是要通过技法彰显的,没有好的技法和能力就不可能将自己所要表达的东西很好地表达出来,只靠想象是不行的。技法是为想法服务的,它融合于创作的大格局之中,但是一味地玩弄技法又是浅薄的。

  偏执并不可怕,古今中外许多大艺术家都很偏执。偏执是一种性格,性格本身并无好坏,偏执的人往往有不同于常人的想法。就艺术而言,偏执的人只要是真诚的,其作品往往极具个性和感染力。

  其实,艺术最可贵的就是真诚。你若“玩弄”艺术,艺术同样也会“玩弄”你。

  我现在觉得最可怕的是,每天都在重复自己,有热情而无从下手。

  对于一位专业画家而言,需要的是理性和激情并存,但必须防止盲目和冲动,研究时要多一些理性,作画时要多一些感性。

  研究的主要问题首先要从喜欢入手,喜欢才会去欣赏;要学会欣赏,边欣赏边研究,好的东西都是在欣赏中获得的。失败对于研究者而言是正常的,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要敢于尝试、勤于思考,只要有所悟就是进步。

  我崇拜英雄,同样也崇拜那些为民族艺术发展而付出毕生精力的人。因此,我们要重学术而轻功利,弃低俗而崇高尚,对民族、对社会更要多一些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