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没骨花鸟画创作
 

  一、没骨花鸟画之优劣

  如果说一个初学的画者,在选择你将要学习的画科和方向时,还是要认真分析一下,这个画科在自己心目中的份量及自身所具备的条件,能否使自己专一的坚持下去。一身多能,毕竟是少数。“专一”对一个画者来说,将来能否更好的走向成功起着关键因素,因为只有“专一”你才更能够深入的去理解和剖析一个画科,在长期不断的研习和锤炼中摸索、尝试,从而达到一个高度。我的老师霍先生曾经对我说过:“如果你所画的东西,别人也画的时候,想达到你的高度而感到吃力时,那你离成功就近了”。现在分析老师所说的话是正确的,你每一个画科都想学习,势必分散一个人的精力,就好比一丛灌木,很难长成像样的材料。七分主,三分副。学习方向主次分明,这样就容易长成一棵树,你就会有了一定的高度,广阔了视角及深度的思考,对以后对创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在学习没骨花鸟画的初期,就认真分析、认真临摹了一些历代的优秀没骨花鸟画作品,发现没骨花鸟画的优点在于用笔上,比工笔画更容易灵动,画工笔画,若天分不够,容易画的板结,三矾九染,耗时较长,往往消磨了最初的感觉。因为,要创作一幅较大篇幅的工笔花鸟画,少则十天半月,多则数月、半年,甚至时间更长,而写意花鸟画注重的是酣畅淋漓线条、色墨层次变化,表达瞬间情趣,而这些没有深厚的基本功做支撑,很难实施对画面的把控。没骨花鸟画则不同,有粉稿作依托。粉稿已经过反复琢磨推敲,在画面表达时不在过多的考虑构图、物像结构问题,更能充分且专注内心最新鲜情感表达。其特点是,吸收了工笔画部分的工整严谨,画眼处,可以深入细致的刻画。造境处汲取了一部分写意花鸟画,用笔的流畅及书写性,使整个画面有紧有松,工写兼备,更显自然静逸。

  但没骨画鸟画也尤其不足,我在学习和观摹历代没骨花鸟画作品时,发现其篇幅都不太大,有部分作品,画面虽显优雅,稍远处看会显薄弱。画,虽然不能以尺幅大小论其优劣,但较大尺幅的作品,还是考验了一个画者对画面把控能力。笔墨当随时代,探索和尝试是我们当今画者的担当及责任。

  二、没骨花鸟画之用色

  由于没骨花鸟画在画面表达时,大都一遍完成,忌反复渲染,以保持其画面灵动性,使其在自然状态下,色与墨、粉与色、水与色、水与墨的冲撞,而呈现出种种微妙而丰富变化。古代先贤在创作没骨画作品时大多以水色或以注水法直接点染,画面清新雅致,但远观略显薄弱,在当时这也应该不算什么弊病,因为当时的没骨画鸟画尺幅大的较少,近观和用手把观的占多数。而今的没骨花鸟画创作作品,除了画一些尺幅小些的,还要创作一些尺幅较大作品,以方便在较大展厅展示给更多的观者欣赏或点评,这就需要我们画者思考一下如何用色、用墨,以避免没骨花鸟画的薄、弱方面的问题。用色不落俗套,方显作品格调高雅,这就需要我们画者,平时要反复尝试、琢磨,探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以方便自己在以后创作当中好熟练运用。下面我浅谈一点我的用颜色体会:用较少的颜色,表达较丰富的层次。因为,色多易杂,稍有不慎易落俗,而降低格调。这里所说的用颜色的多寡,只是相对而言,在一个基本调子里适当把握好用墨、用色分寸,反而使画面更加丰富。水色既然易薄,可以用石色与墨调和,石色有一定的覆盖能力,这样可以避免水色的薄、透、弱。在工笔画中石色的运用,需先铺垫一层基色,而后再着石色,方显厚重亮丽。但在没骨花鸟画中需一次性完成,这就需要在画面的部分表达中,需用墨色与石色相互调和、相互依托,弱化一些石色的光彩,使其更加含蓄沉稳,层次丰富。不过,色墨比例则需自己细心揣摩,要做到逸不轻浮,厚重而不显郁结,表达潇洒出尘及作品调子的俗雅,则由画者的审美和自身的文化修养决定。这里所说的墨,即油烟或漆烟墨锭,墨锭研磨的墨汁会更沉稳细腻,层次也会更丰富,自己也可以把墨研到自己想要的浓度,作品完成,装裱不宜走墨。石色(石青 石绿)、赭石、花青、藤黄、白粉等这些颜色,尽量都要用好的,脱胶的是不能用的。

  恽寿平在他的述论中说过:“俗人论画皆以设色为易,岂知渲染极难,画至着色,如入炉重加锻炼,火候稍差,前功尽弃……”

  一幅作品的色调,决定着作品品位的高低。避俗趋雅,丰富而不俗艳,使其包含在一个调子中间,呈现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之中,使观者在你的作品之中感受到美好的遐想与内心的安宁。故此,初学用色的画者,在自己的作品当中尽量避免用色过杂、过繁。但需要用色的地方,一定要大胆使用,这就是度的把握。时刻提醒自己如何在一个基调当中把握画面的整体效果。整则有势,有势则统一,统一中求变化,变化则显丰富。这种平整中的微妙变化,更容易使静观者,慢慢体悟你在作品中注入的情感。这种逸趣与灵动则需要我们画者长期的、不断的摸索与练习中得以体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从量变中,求质变。珍珠的美好来源于蚌数年的孕育,我们的作品也一样,不能着急,平和心态,让静下心来思考,明确想要追求的方向。也要敢于尝试,这样慢慢才会有点滴的收获,要尊重和学习传统绘画中的用色、用墨、用笔。好的继承,才会有好的发展!有了一定基础,还要敢于去打破一些程式,不破不立,勇于探索才会有新的发现,聆听的同时,还应学会独立思考和琢磨。

  好的画者,都会有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勇于探索的勇气。不是从老师那里知道一点调色手法,构图的诀窍,与老师画的很像,就暗暗欢喜,这是不行的。有一句话说的好,“十分学七要抛三,各有灵苗各自探”。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自身修养的差异及对物像敏感度的高低不同,最终还要用你自身的真我去探寻,老师只能给予我们以引导和表法,对物像的感悟却只能我们自身去完成,谁也不可以代替。这个悟也只能到生活中去发现探寻,也只能随着自身技法成熟,修养提高而慢慢变得清晰。不可以盲目追风,这样,即使你技能如何成熟,也只能跟在别人的后面。所以,我们还是要到自然中去,去寻找能表述我们内心情感的载体。

  三、没骨画鸟画题材的选择

  没骨画鸟画在题材选择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好的题材,有事半功倍的作用,试看历届国展当中获奖作品,无不呈现出新颖而独特的视角。由此可见,我们创作较大尺幅的作品时,在选题上还是要花费一些心思的。在找寻的过程中,往往也有部分画者苦恼不知道该画什么,总感觉自己想表达的题材都被别人画了。可静下来想想,如今科技、网络如此发达,交通也方便快捷,多出去走走、看看。总会被一种植物、一种动物、一个场景所打动,激发自己创作的欲望。我在这方面还是有一点体会的。比如,一次我带家人到公园游玩,刚到公园就下起了小雨,于是,就带家人到一小亭子下面避雨,小雨下了一小会儿就停了,小亭旁边有一个园子,就近我们就到园子里去看一看,可刚一走进园子,就被一丛植物所吸引,也是刚下过雨的缘故,它有两三米高的样子,姿态优雅,花色洁白而晶莹,似乎整丛植物被一层淡淡的水雾罩着,显得那样安静无争。我当时就被其感动,“我要让它走进我的画面”这是我当时的决定和想法。接下来便是洞察细节,各角度的拍摄资料,以方便将来创作时辅助记忆,查找植物名字,观察其生长环境等一些细节。这个题材在我心里酝酿了两年,期间尝试着用没骨法画了尺幅较小的作品,感觉还好。在临近全国第十一届美展前一段时间,我用了半个月时间将其完成(作品名称:清浅水畔 尺寸:178cmx198cm)。参加了那次展览并获了奖,被中国美协选作对外巡展作品,在国外巡展三年才被送回。第十二届美展也如此,到云南采风,云南那边的植物一品红,与咱北方一品红大有不同,构思六个多月完成,参展获奖同样被选作出国巡展。其实,有一些题材就在大家身边常见的动物、植物,只是不被大家注意而已,美好时常会有,只是我们缺少了静下心来去发现它。大千世界,丰富而多彩,只要我们肯去努力是会有所收获的。

  四、没骨花鸟画构图与表达

  没骨花鸟画较小尺幅的作品或巧、或拙、或实、或虚,大多以折枝为多。而较大尺幅的没骨花鸟画的构图和表达,还是有几点需要注意:

  1.大画要平,平则整,整方显稳重。平整并不是没有层次、没变化,只是更加含蓄而已,可以先调一个中色作为基调,在创作过程中跟着感觉调水加墨,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完成这幅作品基本调子,在从其中求层次、求变化、求虚实关系。这样整个画面就不会因为散乱而显得弱。

  2.大画远看势,近看质。创作较大尺幅作品,需反复推敲构图,可先用木炭条轻轻勾画出点、线、面的位置,注意边梢变化及姿态,这些地方往往是次画眼,也是取势和情感表达的所在。尺幅较大的没骨画作品构图容易显弱,可以参考历代优秀山水画构图。将没骨画鸟画的点、线、面与其融合。大的关系确定后,开始由前至后起稿,深入刻画画稿,尽量做到精准,这样你在进行正稿创作时,就不会分神去考虑所要表达物像的位置和细节问题,可以全身心用画笔,表达自己的情感。大胆落笔,细心收拾,细节的刻画,也决定着作品的质量。高超的技法可以心手和一,充分表现自我情趣,良好的构图和用色可以提升作品格调与层次。

  3.画面的整体调整。大面积的画面完成后,调整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整体的虚实关系的调整,细节的收拾,关系到这幅作品最后的成败,要把作品放在较远处静心揣摩、对比。整体到局部,局部到整体,最终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为止。

  画者在探索与尝试的道路上行走,充满了欢喜,忘却了所谓的苦,苦吃多了,成功就近了。让我们自由到自然中去寻找灵感,传统中学习语言,创作中发现自我,去完成我们使命和担当而不断前行。

张晓彦

2017.11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