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写意花鸟画创作中的立意与创新
 

王卫平

  写意花鸟画自诞生以来便遵循着一个大方向,即大传统,也就是传承古人的创作法则。传统中国绘画的写意花鸟画,注重立意,寄人格理想,情操情怀,学识修养与花草鸟禽、怪石雪月之上,正所谓“一枝一叶总关情”。而这种寄予主要是以抒发君子修身齐家的主观精神,无疑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时代对写意花鸟画的欣赏要求,那种梅、兰、竹、菊 “四君子”的所谓高士品味,也已满足不了时代的审美观念和精神需求,因为孤傲自赏玩清高已不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传统绘画创作的程式化会给写意花鸟画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但在新时代花鸟画的发展来说,也会带来一些局限性。因此写意花鸟画如果一味地沿袭旧有模式去立意,未免就会脱离时代而显得沉重和迂腐,而这种沉重与迂腐会使得创作写意花鸟画陷于瓶颈。毕竟时空不同,人们对自然的认识也有了较大发展,所以写意花鸟画创作中体现人们当下对自然的认识就显得尤为重要。用现代人的思维捕捉大自然真实的风云变化和自然之美是我们当下创作写意花鸟画立意的重要环节。

  写意花鸟画的发展应以传统文化为主脉络这是一定的,也是当代花鸟画家所担负的责任。但如何借古开今,古为今用,吸纳传统文化之神韵,承袭前任笔墨之灵韵,兼收并蓄,开时代之新风,就离不开时代风尚的全新立意。新的意境,新的立意源于现代人们的生活,是从生活中获取灵感的。从现实的生活中发掘题材、创新形式是写意花鸟画的基本要求。所以说,写意花鸟画创作完全可以不限于传统的几种题材、形式,展现时代精神显得尤为重要。花鸟画创作没有传统不行,但死抱传统、复制古人、固步自封更是死路。艺术要与时俱进,石涛曾说过“笔墨当随时代”在当下全球一体化的大格局形态中,我们不仅要继承传统,也应吸收外来文化的元素的营养,同时要借鉴其他画种和姊妹艺术表现形式与手法。用现代的思维、现代的眼光、现代的感受、现代的情感作为基石去立意与创新,正所谓“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一、立意要不受旧有窠臼形式的影响。现代写意花鸟画的创作立意,要富有创新思维,尤其在表现形式上,可以大胆摒弃旧文人画的创作模式,打破“一枝一叶,轻描淡写的旧文人思想,树立写意画鸟画的大气象、大场景、大胸怀、大意境。大胆借鉴当代优秀人物画、山水画的表现形式,吸收借鉴人物画的场景感、山水画的水墨感,开拓闯着思路,大胆打破传统写意花鸟画的创作思维模式,这一点非常重要。

  二、笔墨和形式当随时代。艺术的主要功能就是要反映时代,花鸟画的创作当然也要有时代面貌和时代感。这种时代感既取决它的内容,更多的是体现在它的形式上。不要狭隘的局限在一笔一墨的小情趣上,宣纸、毛笔、墨汁、颜料永远都只是工具。而如何营造出感人的、震撼的、与众不同的、新奇的绘画语言和画面效果,这才是最终都目的。李伯安的人物画《走进巴彦克拉》为何令人震撼;陈玉铭的画面水墨效果为何让人感到神秘;傅抱石的皴法为何迷人等等,都是基于这种不拘一格的笔墨与形式的创新,这种笔墨与形式更符合现代人的价值取向和审美要求。

  三、立意要胸有大局。传统花鸟画往往给人的感觉是梅、兰、竹、菊谦谦君子风;清供图的儒雅气;芙蓉牡丹的富贵吉祥,这些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代人们对写意花鸟画的审美要求。花鸟写意画已经是人们寄托情思、抒怀感情的一个载体,因此,在立意上要放开胸怀去想象,要大胆地拓展思路,要善于营造大场景。一个人的舞蹈有他的韵律,是欣赏他的优雅。一千个人的舞蹈是震撼心灵的波澜壮阔。因此,花鸟画立意要敢于打破常规界限与常规思维。把现实生活中一枝一叶当作大的组合体的一部分,大场景的一瞥,这样才能营造出足以抓人眼球的美妙画面。

  四、表现技法要创新。林风眠在他所处的年代中用它独到的眼光观察世界,以别出新意的笔法描绘对象。留下了感人至深的作品。他的成功无疑取决立意的创新和技法的创新。何谓技法?无非技术与方法。既然如此,那就要求我们一是要技术要娴熟,二时要方法先进与多样。方法先进多样就意味着要不断创新。皴、擦、抹、泼、勾、冲水、破墨、渲染、着色,无所不用其极。充分利用宣纸毛笔的特性,要开发利用到极致。例如,一部高级相机,有很强大的功能。如果你只用他的基本功能,也就只能拍出很普通的照片,对它来说是一种浪费。如果你充分利用他的功能,就会拍出很有创意的照片。

  五、注重画面形式感。要使写意花鸟画富有时代精神,画面形式感非常重要。吴冠中的画,就是成功在形式感上。他甚至感言说:中国画的笔墨等于零。在此我们不去评论。但是,纵观历代成功的画家,作品无一不是在形式感上有别于他人,有独到之处。某些程度上,形式感强的作品更容易映入眼帘,容易引起人们的好奇和关注,也更能增加别人的选择欲望。时代不同,工业革命、电子技术、信息化产业的兴起给人们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自然而然人们对艺术的表现形式的要求也不可能停留在古代,写意花鸟画创作也同样不能例外。何谓形式感?通俗地讲就是有规律而又别于一般常理地组织线和面、墨与色,使之形成一种特别的韵律意味和面貌。例如,一群人无序地站着,就没有形式感。如果按照一定规律排列起来,就会产生形式感。如果排列的出人意料,就会产生较强的形式感等等。因此写意花鸟画立意的关键在新颖,创新的关键在想象力。

2016.11.16于半泊山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