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水墨人物画的传承与延展
 

文/樊杰颖

  中国水墨人物画具有悠久的历史,纵观中国绘画发展的历史轨迹,人物画能延续几千年而经久不衰,是因为它始终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表现着不同时期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社会文化形态。经过历代画家的不断创造与发展,人物画发展至今已形成了艺术特点鲜明、形式丰富、技法多样、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与艺术水准的一门独特的表现形式。

  中国人物画发展的雏形从新石器时期的岩画中可见一斑,其人物造型古朴、色彩单纯、线条流畅、富有想象力,表现了当时人们在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中的某种美好愿望与对生活的真实记录,而战国帛画的发现,使我们看到了最早的中国人物画的原迹,从中可以了解到战国时期中国人物画的造型观念与它的艺术价值,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艺术才能及审美观点。

  水墨人物画经历代的水墨实践者通过不断实践总结而形成的历史积淀和智慧结晶。逐步形成了一个庞大完整的艺术体系。然而,传统终究是要发展的,时代的变革给传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与发展动力。20世纪初的种种文艺思潮,实质是为水墨画与西方艺术在不同方向上的融合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当代水墨人物画所拥有的生命力和包容性也显露出来,水墨人物画的发展也从写实风格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它对传统水墨语言,重新进行了梳理、整合、补充,使之成为符合现代人审美要求,满足表现现实社会中人们的生活状况的新型的水墨语言体系。传统技法中“吴带当风,曹衣出水”式的表现语言,已远远不能满足现实生活中的绘画目的,当代绘画必须表达当代人对社会文化精神的理解,并从西方绘画中借取有益的东西,从而创造出新的表现技法与新的表达方式。并蜕变为新的水墨语言体系这样一种糅和、实验的探索发展历程。在20世纪上半叶,融合西画最有成就的画家当属徐悲鸿、林风眠、蒋兆和,倡导写实主义的徐悲鸿借用了西方的造型观念和手法,用科学的解剖、透视方法,取代了传统中尚意、尚神,而忽略客观形态的描绘方式。另一方面便是在技法上,以传统水墨语言为基础,大胆借用西方绘画中的技法因素,丰富、弥补了传统水墨人物画技法表现现实生活中人物的贫乏与不足,期间产生了《泰戈尔像》、《九方皋》、《愚公移山》等等一批传世杰作,并在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中留下了浓重的墨迹,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与艺术价值。蒋兆和深受徐悲鸿艺术思想的启迪,在中西融合艺途中深入开掘,坚持以穷苦大众的悲剧性命运为艺术主题,以《卖小吃的老人》、《阿Q像》、《流民图》为代表,通过对当时现实社会的深入描绘,将现代水墨人物画的表现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黄胄以速写的方式入画,线条劲利爽动,色彩饱满明艳,充满了时代气息。卢沈、周思聪等先生接受了上辈艺术家严谨致艺的方式与态度,在造型上深受徐悲鸿、蒋兆和的影响,在笔墨语言上,又明显看出李可染对他们的教诲。他们的画中既有浙派水墨人物画的灵动,又有北方画家的质朴、厚重。在他们画中,透散出中国文化丰厚的积淀与底蕴,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汇点,是在汇集多家之长后,所表现出的一种新的艺术形式。此外,还有许许多多的画家在各自不同的认知点上探索、实践,为建立新的水墨人物画风格,做着辛勤的劳动与工作。

  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国人物画的创作依然保持着贴近生活的传统,尤其人物画的自我表达精神得以回归,呈现出空前多样的格局,即形式的解放,亦即思想的解放和个性的解放。从而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艺术震撼,此时的水墨人物画是在写实主义基础上融入了作者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或人文主义的思想,水墨人物画在中国当代的意义不仅在于中国美术发展阶段的学术意义及技法高难度,还在于水墨人物画获得了空前的社会认知与共鸣,当代水墨人物画家正以一种全新的艺术观,一种人文精神,以及关于艺术与生活、精神与现实、心灵与自然这种关系的认知总和为21世纪的水墨人物画的发展开拓了更加立体的、丰满的,赋予人文关怀和生活热情的一种领域。通过精神层面和艺术传达层面的有机结合,将水墨人物画强大的发展生命力和非常美好的发展空间充分展现出来。

  今天重新面对水墨人物画,就是试图跳出其狭隘的传统模式而重新构筑水墨的现代意义。当水墨绘画成为艺术发展中主要的表现手段时,其技巧形式亦通过历代的积累和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一个完美的体系。如何渗入当代气息和当代精神;如何拓展它更广阔的表现领域、丰富的表现手法和样式;如何表现新的审美标准和审美趣味;围绕着中国传统水墨艺术的现代性问题,用当代观念学理性去思考和探索。是当代水墨艺术家面对的一个深刻课题。

  水墨人物画精神的意义是要求艺术家有强烈的社会意识、文化意识和精神意识,要求艺术家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在深刻认识事物本质的基础上典型的表现生活的真实。努力挖掘生活本身的美,更好地展示独特艺术魅力,传承我们民族文化艺术的精华,以真诚的美术专业精神与不懈的努力,共同推动民族艺术创作在当代的进步与发展。

  时至今日,水墨人物画正处在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时代,民族性与世界性,传统观念与现代观念,表达方式的独特性与多样性等等。所有这些。都会促进21世纪的水墨人物画,必将是有别于20世纪式样风格全新的表现形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