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 传承优秀文化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津隆重开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月28日上午,由天津画院主办,天津现代美术馆、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画院新址天津现代美术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和我市的当代中国画名家290余人参展,向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真情献礼。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近百年来,多少智者先贤在不断外求内省,寻求一条中国艺术的发展之路,成就了一批标志时代的名家大师,成为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改革开放40年,使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自豪、更加自信。中国美术40年的发展和成就也更加彰显出中国风格、中国风采、中国精神,展示出中国美术的中国魄力和中国力量。40年的时光,一大批美术家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40年改革开放的艺术实践者,同时又是改革开放的拥护者。艺术家们因改革开放而走出国门问道西方,放眼世界,因此,更加坚定、自豪和自信中华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更加坚守民族文化立场。艺术家们也更因为40年亲历的改革实践,以新的笔墨,描绘时代气象,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40年的风雨岁月,40年的不断探索,使中国美术群峰并立气象万千,更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从这次“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的作品中,可以折射出经过改革开放洗礼的艺术家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探索的足迹,这些作品从内容到形式,表现出题材的多样性和表现手法、表现语言的丰富性,从创作思想与审美理念上体现了中国的文化精神与审美特性,同时也具有其独特的表现力和强烈的艺术特征,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了一道艺术盛宴。这次展览的“艺路风采”篇,邀请了全国各地141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津派流韵”篇中邀请了天津画坛名宿、百岁国画大师孙其峰先生及几代天津中国画家共132位携作品参展 ;“青衿本色”篇所展示的是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20位青年画家的作品,是对天津新艺术群体的集中展示,也可以说是天津画院发挥体制优势、拓展和创新画院体制所进行的探索和实践。通过这个展览,293位当代艺术家们用作品在新时代践行“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积极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秉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努力创造新时代的艺术高峰。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雷,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李乃宙,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中国水墨画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原常务副院长满维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书记于光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李洋,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天津市文史馆馆长刘志永,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天津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君毅,天津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商移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西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培芝,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毅峰,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耀春,中国书画报社社长何东,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颜景龙,中国工笔画学会顾问、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萧玉田,北京市美协副主席李耀林,山东美协副主席、青岛画院院长曾先国,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秘书长张桐瑀,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崔强,人民大学画院特聘艺术教授、中国水墨画院学术委员会专家王世利,绍兴市文清书画院院长李新昌,天津市美术馆馆长马驰,西青区文明办主任庞立丽,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郑连群,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展览部主任张福有,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杨德树、霍春阳、贾宝珉、何延喆、李志强、周世麟、肖培金,著名画家吴燃、白金、杜明岑、纪振民、姬俊尧、王振锁、刘栋、孙伯涛、张汝为、王之海、王其华、詹卫国,南开画院院长邢立宏,南开画院副院长、天津工业大学教授李新禹,天津杨柳青画社美术编审陈军,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所长孙国喜,南开大学教授杨熹发,天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石、姜金军,天津画院副院长范扬、王卫平,天津画院办公室主任张春燕,天津画院专职画家张运河、王爱宗、白鹏、高博、任欢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艺术家、美术爱好者500余人出席了画展开幕活动。画展开幕仪式由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主持。

  开幕仪式上,著名艺术家张蒲生、苗重安、李乃宙、苗再新、满维起、谢冰毅、曾先国、马海方、陈孟昕、林容生向天津画院天津现代美术馆捐赠了精品力作,极大地丰富了天津现代美术馆馆藏,提升了馆藏品质。据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将展至2月中旬。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开幕。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开幕。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致辞。

中国水墨画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原常务副院长满维起致辞。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致辞。

画展开幕仪式由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主持。

贾广健为“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捐赠收藏作品作者代表李乃宙、满维起、曾先国、陈孟昕颁发收藏证书。

贾广健为“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捐赠收藏作品作者代表李乃宙、满维起、曾先国、陈孟昕颁发收藏证书。

陈孟昕、万镜明、孙杰、霍春阳、肖培芝、贾广健为展览启幕。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开幕。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开幕。

刘春雷、霍春阳、贾广健、孙杰在画展现场观看作品。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现场。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现场。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现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