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人民”——大道行远天津画院建院35周年 美术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薪火相传 再创辉煌

  11月15日,天津画院主办的“艺术为人民”——大道行远天津画院建院35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共展出画院顾问、专职画家、离退休画家、院外画家、特聘画家、签约画家90余人各个时期的300多件作品。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鸿友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天津画院老画家吴燃,天津画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王峰,天津画院院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贾广健,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主持开幕式。

  天津画院始建于1979年,秦征、陈因先生先后任筹建组组长。1985年正式建院,林浦任天津画院院长。天津画院是天津市唯一专门从事美术创作、研究、交流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隶属于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建院35年来,天津画院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作了许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天津画院始终重视和鼓励美术创作和研究,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努力下,形成了创作以精、治学以严的局面,坚持继承发展,改进创新,既师古人、师造化又借鉴西方美术发展成果,大胆探索开拓。尤其是中国画创作,注重继承近代津京画派精髓,追求传统功力,讲究文化意蕴,注重生活气息,关注现实人生,呈现出深厚的传统性、广泛的包容性、鲜明的地域性、淳朴的风土性、风格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形成朴实大方、自然本真、宁静雅致的津派绘画品格和面貌。涌现出孙克纲、张德育、吴燃、邓家驹等老一辈艺术名家,同时拥有孙其峰、王颂馀、溥佐、萧朗、赵松涛、王学仲、穆仲芹、梁崎、王麦秆、王之江、张世范、曹德兆、陈冬至、杜滋龄、霍春阳等一批德高望重的前辈名家组成的院外画家队伍,新时期,何家英、贾广健等一批中青年画家正步入辉煌,成为业界领军人物。

  当下天津画院牢固树立“以学术立院为宗旨,以人才汇聚为基础,以创作研究为核心,以精品力作为追求,以积极健康的审美为导向,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理念,以“名园、名画、名家”为建院目标,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弘扬主旋律,占牢主阵地,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此次举办“天津画院建院35周年美术作品展”,旨在回顾天津画院的历史和成就,铭记老一代艺术家为画院发展作出的贡献,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精神的坚守和赤诚,全面展示天津画院几代艺术家的创作成果,汇集天津画院画家的创作力量,激发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以高雅的艺术作品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方式庆祝建院35周年。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天津画院顾问、专职画家、离退休画家、院外画家、特聘画家、签约画家约90人的230余件精品,分别以中国画、油画、版画、漆画、书法篆刻等不同艺术样式呈现。展览开幕式后,天津画院画家以书画笔会的形式展开了与观众间的交流互动,画家们饱含激情、挥毫泼墨,现场创作了精彩的书画长卷,抒写了对事业的敬畏与热爱,对人民的赤诚与深情。大批参观群众、美术爱好者为艺术家们精彩的现场挥毫所倾倒,发出由衷赞叹。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表示,此次展览集中了天津画院35年来众多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是天津画院创作力量的全面展示,是对天津画院历史与成就的回顾,也是对美好明天的展望。他认为天津画院的艺术家今后应该继续深入研究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发扬、凝聚民族艺术精神,追求文艺真、善、美的永恒价值,认清责任、使命和担当,自觉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新的时期,天津画院仍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学术立院为宗旨,以人才汇聚为基础,以创作研究为核心,以精品力作为追求,以积极健康的审美为理念,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天津画院新院建成后,将集艺术创作、研究、交流、展览、教学、收藏等功能于一身,给画院艺术家提供一个良好的艺术创作和研究的平台,为繁荣天津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依托这一阵地,还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综合社会功能,使之成为天津的绘画艺术创研中心及展示高品位文化艺术的窗口。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对天津画院35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对本次展览给予赞扬和鼓励。他表示,展览阵容强、规模大、质量高、主题鲜明,清晰地展现了天津画院的发展脉络,展览汇集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堪称“超豪华”阵容。画院一代代美术工作者不断进取,薪火相传,为天津美术事业画上了一笔笔艳丽色彩。

  原天津画院副院长、著名油画家邓家驹说,今年是天津画院建院35周年,是天津画院步入如日中天的年华,我是一个见证了天津画院走过几十年岁月的老人,我在画院成长成熟,天津画院成就了我后半生的业绩,因此现在心情自是格外激动。邓家驹回忆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期,中国大地百废待兴,在改革开放的形式下,天津市委决定建立天津画院,并委托天津美术界的前辈艺术家秦征、陈因、张映雪、赵泮滨等筹建画院,组建一支天津美术创作和研究高精尖的人才队伍。不到几年的功夫,天津画院便聚集了中国画、油画、版画、年画、漆画、雕塑、宣传画的创作人才。邓家驹说,我是1985年调入画院的,觉得非常光荣的同时,一种神圣感和紧迫感也油然而生,那是我已经50岁的人了。我本是一个有创作能力的画家,我愿意将我生命的所有能量交给我的国家和人民。来到天津画院后,国家送我去法国巴黎学习西方油画,又支持我去敦煌绘画圣地学习中国历代壁画的传统精髓。我虽然知道专业画家有充裕的时间与身心的自由,但却越发一刻也不敢忘记回馈祖国与人民的养育之恩。在天津画院工作的10几年里,以及我退休后的有一个10几年里,我先后创作了《漕运图》的姐妹篇《皇会图》和《太行秋》以及太行风情等系列油画作品,后来,我又摸索着学习彩墨画,也日渐被百姓所喜爱。在天津画院的支持和培养下,我的作品更大程度地被社会认知与重视,先后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军事博物馆、天津迎宾馆、中国驻法大使馆、日本静冈博物馆等收藏,并在法国、卢森堡、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办展。如今,我已是80岁的老人,但我仍要为我所热爱着的人民尽心,为天津美术事业的发展尽力。

  来自天津文化艺术界的领导和同仁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同时,举行了现场笔会交流活动。展览受到领导、嘉宾及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艺术为人民”——大道行远天津画院建院35周年美术作品展将于11月26日结束。

展览开幕式

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主持开幕式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在开幕式致辞
原天津画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峰在开幕式致辞
天津画院离退休画家代表吴燃先生在开幕式致辞
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在开幕式致辞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鸿友同嘉宾一起启动展览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鸿友在院领导班子陪同下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观众如潮
展览现场
天津画院组织画家现场创作,观众反应热烈,现场盛况空前
画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绘画创作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