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翰墨缘——中国国家画院 天津画院 江苏省国画院 山东画院 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在津开幕
 
  9月25日下午,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画院、天津博物馆承办的“中国梦•翰墨缘——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画院、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幕。这次展览包含着艺术家们对人民、对生活、对时代的真挚情感,是我们推进美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有益尝试和具体举措,是我们向新中国65周岁华诞献上的一份美好致意,是我们为人民群众精心准备的一道文化盛宴,是长城、大运河两条世界文化遗产带绘画艺术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交流。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出席开幕式。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鸿友,原中央编办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画院名誉院长何家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杜军,原中国美协副主席尼玛泽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道兴,天津画院院长、天津市美协副主席贾广健,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周京新,山东画院院长、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甘肃画院院长、甘肃省美协副主席李伟,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黄永刚,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寇士恺,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武红军,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天津市美协副主席邓国源,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上海市美协副主席陈琪,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霍春阳等参加开幕活动。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主持开幕式。
  展览与全国美展相映成辉
  这次展览由天津画院发起,在毗邻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国画展举办地天津美术馆的天津博物馆举办,共汇集了五家画院近170位画家的中国画、油画作品近400件。参展的五家画院地处大江南北,不同的地域文化与山川地貌孕育了各自不同的审美理念与审美方式。审美的差异成就了多元的艺术风格,加之艺术家各自不同的个性特征,此展的作品可谓异彩纷呈。这次展览可以看作是对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的一个补充,与十二届美展参展作品的严谨、厚重与细密相比,此展的展品笔墨更松动,思想更自由,风格更率性,是画家多年来对艺术本体的探索与研究、认知与表达。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对此展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表示,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国画展明天就将在天津美术馆开幕,今天举办的五大画院作品展,可以说与全国美展相映生辉,但与全国美展的大幅作品相比较,其特色又是十分鲜明的,这个展览就是以小品和精品为策展理念,从中可以看到不同画家不同的个性特征,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另外,本次展览也是美术界跨地域、多层次交流的尝试,其意义和影响,十分明显。
  展览品位高、格调高、水准高
  这次展览的筹备工作,市委宣传部及相关文化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天津画院和天津博物馆作为此次展览的承办单位,为五家画院在天津的相聚倾注了极大热情。中国国家画院也对此次展览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并承担了许多具体工作,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积极响应,悉心配合,呈送精品,使这次展览能够与全国第十二届美展中国画展珠联璧合。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认为,此次展览品位高、格调高、水准高,体现了五家画院在依托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探索和研究成果,展览所呈现出的多元创作取向、独特的文化特性和不同画家的个性,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他期望这一展览平台的建立和交流模式的形成,会对中国美术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谈到画院发展时他说,画院体制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特别是在当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画院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在不同的时期都诞生了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和时代性作品。这也证明画院制度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为经济的发展,为综合国力提升,为走向世界、影响世界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这次五家画院的联展是一个良好开端,以后可以联合更多的画院加入,形成推动当代中国美术进步发展的一股力量。
  开启画院间交流、合作、共进新模式
  这次展览是天津画院建院35周年纪念活动之一。三十多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文化艺术事业的关怀和领导下,一代代艺术家满怀热情在此耕耘和收获,用一生的坚守和奉献铸就了天津画院的今天,并用手中的画笔不断谱写着崭新的篇章。近年来,天津画院更加重视美术创作的交流和合作,画院牢固树立“学术立院” 的办院宗旨,以人才汇聚为基础,以精品力作为追求,以创作研究为核心,以积极健康的审美为导向,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众。天津画院确立以“名园、名画、名家”为建院目标。    
  五画院美术作品展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跨区域画院系统的艺术交流活动,也是中国国家画院与各省市画院第一次联合展览,是五画院艺术家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表示,五画院聚首天津,给天津带来了一场高水准、高品位的一次文化盛宴,也给天津画院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并希望通过这次五画院联展能够开启画院之间交流、合作、共进的新模式,让不同地域的艺术家之间彼此了解、相互借鉴,在沟通与融合中达到优势互补、和而不同的目的。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甘肃画院院长李伟也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事业的强力支持,给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完美的交流平台,他们对天津拥有博物馆、美术馆等这样先进的文化设施倍加赞赏。
  此次展览受到了天津和全国画家及美术爱好者高度关注,并获得了广大观众和读者的高度评价。

“中国梦•翰墨缘——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画院、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幕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出席开幕式

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天津画院院长、天津市美协副主席贾广健致辞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周京新致辞

山东画院院长、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致辞

甘肃画院院长、甘肃省美协副主席李伟致辞

“中国梦•翰墨缘——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画院、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正式启动

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向其圣部长、刘大为主席和杨晓阳院长等介绍参展作品

其圣部长、刘大为主席对此次展览给予高度评价

天津画院画家、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作者武欣认真聆听刘大为主席对作品的点评

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现场观者如潮

展览现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