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翰墨缘”——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画院、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召开新闻发布会
 

为祖国放歌 促事业发展

  9月17日,“中国梦•翰墨缘”——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画院、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组委会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美展的有关事项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国家艺术网、雅昌艺术网、搜狐网、新浪网、《美术》杂志和天津日报、天津广播电视台等30多家来自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记者,五家画院的代表,美术界的同仁作了详细介绍。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天津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君毅、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出席发布会。

  本次展览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画院与天津博物馆承办的“中国梦•翰墨缘——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画院、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将于9月25日下午3时30分在天津博物馆开幕。

  画院体制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始于五代盛于北宋,在绵延至今的一千余年历史进程中,为艺术史留下了无法计数的永恒经典。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通过画院体制的建立,在弘扬和传承中国画传统、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特别是在当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画院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在不同的时期都诞生了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和时代性的作品,这也证明画院体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为经济发展,为综合国力的提升,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均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天津作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在当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肩负着“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重任。2014年的金秋9月,更可以说是艺术的天津。作为每五年一届的“国展”——全国第十二届美展中国画展将于9月26日在天津举办。为迎接这一节日,“中国梦•翰墨缘——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画院、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将与“全国第十二届美展中国画展”同时亮相天津,届时,5家画院艺术家们将呈现给天津人民又一场艺术盛宴。

  为筹备好这次展览,市委宣传部及相关文化部门给予了极大支持,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表示,5家画院的展览,是近年来天津承办的规模最大的跨区域性美术交流活动,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5家画院实力雄厚,这次以学术交流为主的展览,必将对天津乃至全国的美术交流和创作起到推动作用,天津画院和天津博物馆作为此次展览的承办单位,为5家画院在天津的相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中国国家画院也对此次展览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并承担了许多具体工作,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也积极响应,悉心配合,呈送精品,使这次展览能够与全国第十二届美展中国画展珠联璧合,相映生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此次展览品位高、格调高、水准高,体现了5家画院在依托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探索和研究成果,其呈现出多元的创作取向、独特的文化特性和不同画家的不同个性特征,中国国家画院将以展示创作研究过程的小幅作品为主,其学术研究价值极高。这一展览平台的建立和交流模式的形成,将会对中国美术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介绍道,此次展览共汇集了5家画院近170位画家的300余件作品,作为近年来为数不多的画院系统艺术家的集中展示,相信这次展览一定会为天津人民带来更多的艺术感受。

9月17日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天津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君毅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天津画院副院长范扬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相关负责同志在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