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风滇境——天津画院云南画院美术作品交流展前言
 

  “五彩云霞空中飘,天上飞来金丝鸟”。金秋渤海之滨的天津画院迎来了高原春城云南画院的同仁们,同时也拉开了两地画院2013年度学术交流活动的序幕。“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文化多元多样、丰富多彩。两院的这次美术作品交流展,既是各具艺术传统特色的南北两地画院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也是我院画家近距离向文化旅游大省、引领画坛风尚的云南画派学 习的好机会,同时又是我们坚持“三贴近”原则,践行“走、转、改”精神,走出去请进来,深接地气,提高水平,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好形式、好方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天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诞生地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北方革命斗争的重要指挥中心、改革开放的前沿,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中西合璧、古今交融、多元多样、开放包容的独特文化魅力。在近现代的中国,天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历史文化界誉为“见证中国近现代文明的重要城市”、“洋务运动的基地”、“曲艺之乡”、“戏曲大码头”、“艺术家的摇篮”,在许多方面开中国近现代文明之先,有“近代中国看天津”的共识。当时,南北画派名家大腕无不出入京津,创作、研究、交流、展示,形成庞大群体和独特品格,于是京津画派油然生成而影响画坛。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又发展成为中国三大直辖市之一,成为中国北方经济、文化重镇,吸纳了众多英才,同时集结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1979年天津画院筹建,他们自然而然成为了早期天津画院的中坚力量,秉承京津画派的历史文脉,“东西南北皆为师,兼容并蓄方得道”,引领着天津美术创作的发展,推动新时期新津门画派走向辉煌。

  近年来,天津画院牢固树立“学术立院、大师立院、大作立院”的理念,着力打造“精琢大器、写意大美”的院风,戮力同心,埋头苦干,优化人才队伍,多出精品力作,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一流阵地,力争早日跻身全国一流画院行列。 如今,全院上下正以崭新的姿态,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市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特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手中的画笔讴歌新时代,赞美新生活,为天津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贡献力量。

  天津画院的发展与祖国的改革开放同步,全国画院的发展赶上了政通人和、文化昌盛的好时候,我们深信,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成果。

  祝云南画院、天津画院美术作品交流展圆满成功!

 天津画院院长 何家英 
天津画院党组书记 张桂元
2013年10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