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的和没忘的 晏 平 
 

  院刊编辑部多次来电嘱我写一篇为天津迎宾馆创作中国山水画的回忆文章。说真的,关于这事的细节我已经忘了。
  其实这种画既是创作,也是工程。近些年,我开始更关注于绘画本源的更深入探究,好在我当时笔记中有一些关于创作那张画的起始文字,也是一点让我感动的细节。

  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周五
  今天我们从潮州办展后乘汽车赴广州,准备回津,在火车站接到白庚延老师的追思会将在明天下午举行的通知。改乘飞机已经不可能了,我与白鹏通了电话,白鹏说是临时决定的时间。何家英院长说:会大约会开到五点,你如在此之前回来还能赶上。火车在二点多到北京,出站后打车去长途汽车站,上高速车很顺,但出高速口已四点了,此时院里打来电话问到哪里了,有急事等着开会,此间赵国经院长又两次打来电话问到什么地方了。五点到院,在门口看到白老师追思会的人已经退场。在会议室,王峰书记传达和布署了为迎宾馆创作山水画的紧急任务,我要完成 高两米长六米的山水画,何家英院长在我到会之前做了相关的交待。

  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周六
  一清早我开车到院里画室,开始为创作作资料准备,何家英院长打来电话说创作迎宾馆大画的事。他说的很具体,讲了相关的画面要求,特别强调大的虚实关系处理,最后说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感觉画,不能被相关要求束缚了,不能违反艺术规律。草图通过后,他说他在美院借个地方要我在那里画,他可常去看,把把关。何院长周二去北京开两天会,要我周一下午或晚上带上草图去他家里看稿。他真是个画画的人,很具体、很认真,让人钦佩。我问白庚延追思会开得怎样,他说好极了。

  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周日
  早上游完泳开车到画室,构思勾勒草图,完成炭笔草图一张,明天再收拾一下。

  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周一
  早上刚刚到画室,刚接外地一个市长秘书来电,何家英老师的电话就打进来问草图画得怎么样了,要我给他传到他的画室去。在图书大厦先后换了三部传真机才传过去,这让我很不好意思,一次一次的拨电话让他从那边给信号,打扰了他将近一个上午的时间,但他很耐心,直到最终传过去,他对草图提了一些修改意见,随后又发过来两个信息,一个信息说:“晏平,你可不可以考虑一下画长城,这样主题明确,长城和天津黄闺关有关,从题材上也占先,还能有白老师的长城做参考。我只是建议,不必有负担。”我回信息说:“建议非常好,我也有考虑,可画蓟北雄关。”随后我立即开车到画院的画室取有关长城的资料,返回后又完成了一个以黄崖关长城为题材的创作草图,五点之前传到了何家英的画室,我打电话给他,他说这张比那张好多了。

  二○○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周二
  今天我没去院里开会,想利用这点时间再画一张草图,赵国经副院长打来电话问草图怎么样了,说王峰书记打电话给他让他问草图的进度,我把草图制作情况做了相应的汇报。下午我把扫进电脑的草图制作出来冷裱后,共两张,下班之前送到了画院办公室。
该画创作绘制历时一个半月,为青绿山水,高两米,长六米有余。画幅之上另用宣纸有长篇题记横贯两端,定名《蓟北晨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