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乐山 陈 刚
 

  长久以来,我都认为艺术创作是一场作者和观者之间潜在的沟通,作者通过画面将情感和品质传达给观者,使观者产生共鸣,进而去欣赏这幅作品。所以,在为政府大楼绘制画作的创作任务中,我以山为主题。
  政府大楼是人民公仆工作的地方,画作的功能不仅是美观和装饰,更是一种文化品质和内涵的体现。古语有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诗经》中亦有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故在我看来,山在中国五千年文化当中有着极其深远的内涵和象征意义,既象征仁厚、忠诚、坚强、无畏,也象征着勇气、热忱、不倒的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所以我以山为创作主题呈现了一幅险峰连绵,群山在云雾中叠嶂延展的画作。
  用磅礴恢宏的构图方式,辅以细腻精致的山石松柏,绘制出一幅结合了南北山水绘画风格于一体的画作。险峰连绵给人以广阔的视角,将山脉的蜿蜒连绵铺展开来,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深远,又给人以光明磊落之感;而在云雾缭绕间若隐若现的远处风景,不仅使传统美感更显意味深长,还活跃了画面的构图,引人入胜,体现出中国人含蓄内敛的深层人格品质。为了更好的体现山的雄伟博大,我将松柏作为作品中险峰和群山上的主要草木。众所周知,中国文化当中常以松柏象征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群山险峰的气势壮阔、英勇无畏,辅以松枝傲骨峥嵘和柏树庄重肃穆。整幅画作虽没有小桥流水的阴柔,却不失细腻劲道的笔触;多了山峦磅礴的豪情,却没有夸张做作的虚饰。正像我画中所提“白云乱覆青山走,数峰无语立斜阳,乾坤正气悠然荡,满目生机图画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