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散秋锦 张晓彦
 

  画面所绘的是一个秋季河岸边上的景象:刚下过一阵细雨,空气很清爽。几株木芙蓉横斜在河堤上,墨绿色的叶子衬托着娇嫩的芙蓉花瓣,木芙蓉更显得楚楚动人。三两只加积鸭在花丛下小憩,淡然天真、无忧无虑。
  作品采用的绘画手法为没骨画法,这种画法可以使所绘物体工中有写、写中存工,使人感觉轻松自然。为了追求画面清幽宁静的艺术效果,我将整个画面把握在一个冷调子中,用一种灰绿做主色调,来营造画面气氛,表现雨后那种朦胧清新的感觉。色彩的运用决定一幅画格调的高低,恽寿平曾在他色彩方面的论述中写道:“俗人论画皆以设色为宜,岂知渲染极难,画至着色,如入炉重加锻炼,火候稍差,前功尽弃......”故我画这幅画的时候,木芙蓉的花头也以冷红为主,以免落入俗套。大画求整,木芙蓉在画面中纵横穿插,在整中求其远近、虚实、浓淡的变化。三只加积鸭精心绘制作为画眼,用其头部的红和木芙蓉花的红的深浅变化,来调整画面色彩对比,构成形式的丰富和情趣上的和谐。地面用较放的手法点写而成,使画面有紧有松、有放有收,使人感觉安静、舒畅。木芙蓉的欣欣向荣,加积鸭的悠然自得,表达了我对自然与生命的礼赞。
  艺术创作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静下心来体悟生活、观察自然。人们常说:“画如其人”。有一颗淡然、健康向上的心,才能弥补自己的不足,认真地画好自己的每一幅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又如木芙蓉在平凡中展示自己的美丽,加积鸭在无虑中表现自己的那一份宁静。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