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武羽竞  
 

  中国山水画艺术源远流长,除了有丰富的表现技法外,更重要的是具备了传统文化理念和哲学思想,为历代文人雅士所喜好。从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到荆、关、董、巨,再到元四家,以及明代沈周、清代石涛等名师巨匠的创造研究,通过表现自然中的山水来寄托情怀。中国山水画的创作更是反映了画家的文化修养、生活基础、专业功底、艺术观念等全方位的修养。特别是进入上世纪后期,山水画在各种思潮中面临考验,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中国山水画的表现形式需要不断的丰富和拓展。
  纵观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史,各个时期的画家在创作时都面临着各种困惑,常常在疏离传统、回归传统之间反复。特别到了近现代时,传统山水画艺术精神的完善与充实,以及艺术形式的全面与多样,已使山水画创作很难突破历史的高度,所以现代画家必须要承担历史赋予的责任,努力尝试在山水画创作领域寻求古代传统与现代审美之间的结合,进而形成个人独特的表现形式。首先,要静下心来对传统文化进行思考,既重视对经典名作的临摹研究,又要从写生中来探寻,以新的方法来表现自然;或适当地借助于传统程式,把师造化与笔墨语言在一定层面上相结合,在形式上做一些有现代意味的尝试,通过摆脱程式束缚而尝试获得新的活力。
  作为个体的每个画家,最重要的是从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做起。因为中国美术的发展历史进程中,特点之一就是自我革新能力,绘画创作总能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还有对外来文化的接纳,吸收并将其本土化的胸襟和能力,在探寻中国画的表现形式中博采众长,适当吸取姊妹艺术的精华为给养。在生活中感悟、在自然中发现,也是获得创作灵感的重要途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在生机勃勃的自然中,蕴含着许多美的形式,当画家全身心投入其中,才能体察和发现各种美,从而丰富中国画的表现语言,促进创作的不断发展。
  总之,中国山水画创作,要加强作者的全面修养,坚持以人为本,在传统、生活以及自然中激发创作的灵感,在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的艺术精髓基础上不断创新,以增强中国画这一反映中华民族独特审美之艺术形式的生命力,使这古老的东方艺术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