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荷生香 任 欢  
 

  不知什么原因我对荷花的情感好像是从骨子里溢出来似的,忘记了第一次见到这圣物是何时,但记忆里再没模糊过她的影子。每到盛夏初秋就是我们约会的季节,喜欢在荷塘边溜达,举着相机抓拍她们微风中的影子,哪怕是烈日当头、飞虫作伴。
  其实在我眼里荷塘里的一切就是一台恢宏的舞剧,看似繁杂丰富又井然有序,仿佛是导演精心策划的杰作。花朵们婷婷的掩映于浓绿的荷叶中,高低错落构成了舞台的主题,那些不知名的草啊、叶啊、瓣啊、萍啊什么的伴在水面周围,丝毫没有抢戏的妄想,真是和谐美妙!
  我的画常常以荷花为主题,从情感上我们是分不开的,从艺术创作角度她也是最适合用我的方法诠释的题材。我喜欢用没骨法画画,兼工带写,畅快淋漓。没骨画法讲究水色冲撞交融,一次完成造型和设色,忌讳反复染色,保持画面清透水润,所以能非常好的表现荷的气质。
  我更喜欢画夏末初秋的荷,也叫“晚荷”,她们更多了几分妖娆妩媚,但毫无艳俗之气。无论是花、茎、叶,还是莲蓬都少了盛开时的紧张,变得更自然随性。我用没骨法画画一般不做稿子,直接点染而成,凭着平时对形象的积累在构图时就有了底数,直接点画出荷叶。晚荷的叶子色彩非常丰富,层次变化美妙,好像波西米亚风格的大裙子。花头、莲蓬、花茎甚至芦草和浮萍都以一个放松的姿态示人,这最自然、最随性的造型,妙不可言!我很喜欢这状态,自己一直在修心,希望能像她们那样自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