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春晓》 王悲秋  
 

  《玉泉春晓》是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及中央警卫局中南海“服务处”的领导之邀命题创作的。领导指定的创作主题为:“玉泉山”。 由于“玉泉山”的特殊身份,自古以来没有一个画家正式描写过,更何况大型完整的创作!相关领导提出的要求是:“既要表现其外在美,也要体现其内涵”。天津画院的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并予以大力支持。带着各方面领导的重托与期望,我住进了玉泉山。
  首先,我查阅了所有关于“玉泉山”的文字记载,对“玉泉山” 的历史有了初步的印象。然后我就进行全面写生,山、石、树木、泉水、塔寺,无一遗漏。通过多日写生、研究,对“玉泉山”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她是北京唯一不对外开放的名胜古迹,有着不寻常的历史,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工作、会议、休息、疗养的场所,也是近代中国许多重大事件的决策之地,这些均显示出其不可取代的特殊地位;山灵、水秀以及所拥有的号称“天下第一泉”的特殊地位,彰显出其自然之美;历史遗留下来众多的塔寺、建筑、佛洞及近代修复、建造的建筑群组,更隐现出其人文之光彩;加之民间流传着许多对“玉泉山”美好、神奇的传说,又为其增添了许多神秘之感。
  随着对“玉泉山”了解愈发深入,自己也被深深地吸引着,其雄姿玉影时时浮现在脑海之中,胸中涌动着的创作激情喷勃欲出。虽然构想已具雏形,但如何把她完美地表现出来,自己也是几异其稿。最终,我决定采用实景实画,以鸟瞰的透视方法,使“玉泉山”之美一览无余。画稿经有关领导审阅批准,历经肉搏纸素二月有余,终于把尺幅为380cm×170cm的《玉泉春晓》绘制完成。作品题目“玉泉春晓”之名,蕴含着祖国的春天刚刚来到之意,也包含着自己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与希望。作品题跋全文如下:“玉泉山禀造化之秀,承巧匠之美,蕴帝王之气。山葱茏、水泓澄,古木桧柏翳荟。遍游其中,心有会意,余为之写真造境甚幸哉!乙丑荷月,悲秋敬绘于玉泉山客斋。”
  山水画《玉泉春晓》问世后,得到相关领导的一致首肯。同时,画院党组书记陈英杰、副院长赵国经,百忙之中前来慰问,也给自己带来莫大的支持与鼓励,使我得以安心、顺利的完成创作任务,对此深感欣慰与感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