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铸永恒 庄 征  
 

——我为青年时代周恩来邓颖超做雕像

  1997年国庆,我突然接到市里有关部门领导的电话,将初步入围的周邓雕像设计方案《高山仰止》做成立体模型参加最后一轮评选。回津之后我进一步搜集青年时代的周恩来邓颖超的有关资料,这些文字资料和照片资料虽然有限但非常珍贵。我怀着对周总理和邓大姐无限崇敬的激情开始了立体模型的设计创作,经过二十多天反复推敲和修改,一座山峰般雄伟意象的雕像小样终于有了雏型。经过周邓馆筹备领导小组反反复复的研究、比较、讨论,终于在11月12日拍板定案,选中这个名为《高山仰止》的周邓大型胸像。
  方案定下来我十分高兴,但也是愁煞人。细算起来,从11月中旬到1998年2月28日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前夕周邓馆开馆揭幕,只剩下100天左右的时间。明知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非完成不可!凭着对周总理伉俪的无限崇敬之情,我毫无顾忌地把一切都承担下来!
  在泥塑放大稿时,要形似更要神似,要形象生动又要深沉含蓄。在这短短的塑造过程中,我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年轻的周恩来身上,只用间隙零碎的时间去做邓颖超像,这样交替作业便于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感觉。很快的,邓颖超像在不知不觉间做得非常的顺利,抓住了特征,雕像显得纯洁、亲切、坚定、大气;而周恩来年轻与年老变化很大,造型极难把握,通过反复调整、深入刻划,一位充满智慧、意志坚定,有着远大革命理想的青年领袖的光辉形象终于完成了。
  在这一百个日日夜夜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人民群众对总理伉俪的无限崇敬和热爱之情,大家的智慧,几十个人的血和汗,压在心里的石头,吞在肚里的泪水,这一切最后化成一座山峰⋯⋯伟人的丰功伟业和高尚人格,以及对人民、对祖国无限的爱统统浓缩在这石头之中,凝结为永恒。现在一座长8米、高5米、厚3.4米、头长2.1米、重300多吨的巨型雕像像巍峨的山峰耸立在叠水池旁。雕像的形象高度概括、精粗结合、方圆对比,形成雄浑、厚重、朴素的艺术风格,造成强烈的永恒之感。造型的简练和质地的纯净表现了精神的纯净,形体的雄浑和材质的永恒象征着精神的永恒,这如山峰般壮美、气势恢弘的雕像,突出了“历史的巨人、时代的高峰”这一主题:青年周恩来目光炯炯、正视前方、眉头微蹙、嘴唇紧闭,表现了他对黑暗旧势力的嫉恶如仇和决心摧毁旧世界的坚定革命信念;邓颖超雕像突出表现的是她的自信、热情和心灵之美,同时还流露出依偎在志同道合的战友身旁那种隐隐约约的幸福感。
  周邓纪念馆揭幕开馆之时,中央和地方的领导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总理亲属等及群众数千人参加了隆重的开馆仪式。《高山仰止》雕像前围满了观众,巨大的体量、雄伟的英姿、深邃敏锐的目光、坚定的意志、崇高的理想、宽广的胸怀,雄浑大气的艺术风格,山峰般的光辉形象,感动了每一位前来瞻仰的观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