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雕塑《假日》的创作 杨 溢  
 

  我对家庭题材一直都比较感兴趣,这和我的生活环境有着密切的关联。妻子和女儿都是幼儿园的教师,因此,家人对孩子那份特殊的关爱之情,深深的融入到我的生活当中。每当在公园里,最能吸引我、触动我心灵的,就是一家人和乐融融的场景,他们欢快的笑声总能在我的耳边回响⋯⋯
  1984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展”征集作品,我想创作一件能够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来参展,于是“假日”这个主题构思就在我的脑海中酝酿了。表现平凡人的假期生活,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题材,然而怎么才能使这个普通题材变得不平凡,这正是我要反复斟酌的。
  《假日》以写实的手法,简练生动的塑造了一对年轻夫妇和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欢乐渡假的幸福情境,希望借此来讴歌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渡假”这个生活题材的表现,很容易陷入到非常具体的情节描摹当中,这样难免落入俗套。因此,我在创作这件作品的时候,极力的回避了这种情况,尽量的追求简单,简化掉了一切外在的因素(如人物的道具等等)。我认为雕塑就像舞蹈一样,都是通过肢体的形体语言,传达视觉上的美感,越是简约,越能够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所以简约、纯真而不失丰富的内涵,正是我要追求与表达的感觉。
  在构图方面,我下了很大的功夫。我历来重视构图,一件雕塑最能够吸引人的就是它的构图,形式感好的构图能够一下子吸引人们眼球,作品就成功了一半。我在《假日》的构图过程中,采取了从整体着眼的方法:不从一个人物局部开始塑造,而是用最快的速度把大的剪影动态捕捉表现出来。我把夫妻两个人物的头部连在一起,连同身体整个构成一个圆形,小女孩在当中。这种圆形的构图设计,象征着家庭的团结和谐:父母就像家庭的支柱,而孩子在中央,就是家庭的中心,也是父母共同的希望。在人物的细节刻画上,我主要把握了人物的不同动态,体现不同的性格特征:父亲的体态坚毅刚直,体现男性阳刚之美;母亲的体态柔美温婉,突出曲线和形体的扭动,体现女性的阴柔之美。我通过强调这种不同的肢体美感,加强了作品在细节上的区别与对比,丰富了人物的性格特征。另外,小女孩动态与形象的处理也比较有特色,我在设计上不拘常法,不让孩子仰望父母而让小女孩低头看地。后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其实原因有二:一方面,从视觉审美考虑,女孩如果抬起头来,那么从视平面的角度看去缺乏美感,而且人物的表情也不好处理;另一方面,从人物心理与性格特征的把握上来看,低头的动态更能够突出孩童专注于玩耍嬉戏的天真烂漫的天性。
  这件作品完成后,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国画大师叶浅予先生在接受《美术》记者采访的时候说道:“《假日》抓住了生活中的情趣,也可以说是诗意。”雕塑大师刘开渠先生在《人民画报》撰文称:“《假日》刻画了一对年轻夫妇和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怡然自乐的情状,反映出人民生活的美满”。1989年,这件作品以汉白玉雕刻落成于天津海河畔的雕塑公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