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创作情况 孙伯涛  
 

  关于创作题材与体裁,每一个画家都有不同取向。我喜欢那些紧扣社会发展脉搏,有积极意义的事件、人物,以及体现当时社会精神、气魄宏大的作品,诸如毕加索《格尔尼卡》、苏里柯夫《彼得大帝》、董希文《开国大典》、齐白石等13人《和平颂》⋯⋯虽然他们各自的表现形式不同,但都是人类文明不朽之作。
  这样的作品紧紧扣住时代精神,场面又恢宏,足以唤起观者的精神与志气。因而在我的拙作如《云起龙骧》、《风在吼马在叫》、《三一图》、《老子》等,创作时总有这么种精神鼓动着。
  《震》作于1997年左右,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果之时,科技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中国以一个蒸蒸日上的姿态跨入世界先进前列。这样形势好不喜人,作为一个画家身心受到鼓舞,要用画笔表现这蓬蓬勃勃、震撼世界的中国精神和恢宏气势。我采用了势不可挡的奔马,尺幅6m×2m左右,每一匹马近似真马,用写实与写意画法表现这八匹骐骥骅骝。在整个创作构想与制作过程中紧紧扣住“震”——声威震撼,这一大的震动气势。使它们个个都是逐日追风、驰骋飞堑的神骏,冲破种种困难和森严壁垒。画作既成,希望观众站在《震》画前能鼓舞精神、振奋斗志。
  此画参展以来受到好评与关注。1998年在山东省博物馆举办的“孙伯涛画展”中被山东省民航局收藏,张挂在会议室。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