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画院创建学习型团队活动方案 天津画院党组
 

  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结合天津画院实际,制定创建学习型团队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落实市委提出的“调结构、增实力、上水平”的思路以及具体的“构筑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的战略目标,结合画院实际,为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把创建学习型团队活动作为凝聚全院力量,提高全院党员、干部、专业画家整体素质,实现天津画院全面发展、上水平,将天津画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画院的重要举措。

  二、创建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团队活动,在全员队伍中树立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实现全员队伍思想境界、道德素养、工作能力、艺术创作水平普遍提高。

  三、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的工作思路,顺应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安排学习内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加强世情、国情、党情、市情的形势教育,加强思想道德、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文艺理论及新时期美术工作者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视野,增强本领,提高工作能力和创作水平。

  四、学习方法

  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员教育学习、每周二全体职工学习制度,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方法、载体和机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理论学习新形式。大力开展读书交流、领导干部讲党课、参观展览、开展专业展览展示等活动。在学习方法上,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相结合、请进来辅导讲座与走出去写生调研相结合等学习方法。特别是结合画院自身实际,采取学术讨论、学术报告、专业创作交流等形式,进一步营造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氛围。

  五、落实任务

  创建学习型团队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放在完成好画院工作目标上,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解放思想的动力,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深化画院发展的措施,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从天津画院又好又快发展的全局战略高度出发,抓班子、带队伍,加强管理,夯实基础。党组成员以身作则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天津画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年内采取上党课、党日活动等不同形式,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政治方向、政治纪律、宗旨观念等问题。搞好组织发展,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二是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贯穿干部管理全过程。年内制定出台天津画院加强管理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推进画家制度建设、完善好工作人员和画家的工作考勤制度及年终的德、能、勤、绩考核制度等,以此使广大干部和画家不断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三是抓创作,出精品,促进天津美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采取积极措施搞好天津画院美术研究和创作,精心打磨精品力作。组织全院专业画家积极参加各类展览展示活动,在展览活动中锻炼队伍,提高创作水平。

  四是积极推进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力争使天津画院的作品走出天津,走向世界。年内拟在首都北京举办“新时代 新滨海——天津美术作品展”,在德国柏林举办“您好,柏林——天津画院美术作品展”,为扩大天津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提升天津文化软实力,做出我们的努力。

  五是引导画家在实践中学习。拟在蓟县创建天津画院美术创作基地,通过基地写生采风活动,组织画家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丰富画家生活,丰富画家创作题材,在实践中吸取营养。

  六是继续办好《天津画院院刊》和“天津画院网站”,进一步改进院刊编辑工作,完善好天津画院互联网页,搭建搞好艺术交流与研究平台,扩大天津画院影响力。同时,适时举办高层次、高品位的美术理论研讨活动,提升画院艺术研究氛围。

  六、组织保证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机制,层层落实,取得实效。

  一是院党组把开展创建活动作为全院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党员、中层干部发挥骨干作用,一级抓一级,带领全体画家和员工积极参加活动。院党组全面负责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机关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负责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骨干的组织学习;院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学习计划的制定、日常管理及总结交流。

  二是建立健全相应机制。①目标责任机制:各级领导强化创建活动意识,把创建活动与日常管理、专业创作以及外出写生等有机结合,目标到人、责任到岗,努力形成全员积极参与的局面,并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及遇到的新问题,确保创建活动顺利、有效开展。②考察考核机制:将创建活动学习效果、工作成绩有机结合,纳入年度考核,进行总结、评比,务求实效。③表彰激励机制: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抓好典型,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进行表彰,予以奖励。

  三是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画院自身工作实际,把提高艺术创作水平、提高工作质量作为中心环节,努力为天津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贡献。在创建学习型团队活动中,定期进行检查推动,不断改进和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效果,达到学习目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