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天津画院2009年回顾与2010年展望
 

  2009年对于天津画院而言,是播种希望、收获喜悦的一年。

  回顾这一年的工作,全院上下一心、凝聚智慧,以“加强基础建设,优化人才队伍,多出精品力作;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将画院建设成为全市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使天津画院跻身于全国一流画院行列”的系统工程,作为发展思路与工作目标,不断推进各项工作,使天津画院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与可喜的成果。

  天津画院在制度建设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坚持党组议事制度,凡是涉及党的组织建设、画院发展、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及时召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策;坚持了党风责任制,认真落实中央《党内监督条例》和市委《实施纲要》,修订完善了《天津画院党组成员廉洁从政约法三章》,并认真执行;充实完善了人事、分配、考核、管理等相关制度,并在工作实践中加以贯彻落实;坚持了全院职工例会制度,通过每周例会,及时将上级精神及画院各项工作部署传达给大家,使全院画家与职工形成了思想认识上的高度一致和工作上的良性互动。

  画院新址的建设,作为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努力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一方面,积极筹备施工的前期准备,广泛征求意见,落实平面图纸设计审定;另一方面,依靠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与土地出让方洽谈并达成施工协议。天津画院建设,将成为一个集艺术创作、艺术研究、艺术展示、艺术管理、艺术交流、艺术收藏为一体的高端平台,成为天津文化艺术的重要窗口。

  建立一个属于画院自己的艺术展示与研究平台,是画院全体画家的共同夙愿。为此,我们创办了《天津画院院刊》。这本期刊主要目的,在于全面展示画院画家的创作面貌与艺术成果,促进画院学术研究与艺术交流,并详实的记录报道画院重要的艺术活动,成为画院发展的综合性文献资料。院刊分为美术论坛、作品展示、学术交流、画院简讯等几个栏目,内容丰富广泛,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

  为了进一步的扩大天津画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我们积极利用了网络平台,与北方网合作开通了“天津画院网站”。网站不仅详细的介绍了天津画院情况,展示了画院众多艺术家优秀力作,并将画院重要的动态资讯、艺术活动、画家采风等进行及时详细的报道。通过动态、视频、论坛等栏目,鲜活、全面的将天津画院具有时代气息的全新形象展现在社会面前。网站的开通,有力的加大了天津画院对外的宣传,提高了画院的知名度,也为天津画院的未来发展创造了重要的信息渠道。

  画院还做了一件很有影响的大事,就是举办了环渤海美术大展。我们抓住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个有利契机,与天津美院合作,邀请北京、河北、山东、辽宁、内蒙、山西等环渤海地区的画院配合,成功举办了“环渤海·新视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美术大展”。这次展览共邀请了12家专业美术单位百余位艺术家参加展览。参展的画家中,有国家一级美术师和正教授职称的专业画家78位,其中有31名画家多次荣获国家级美术大奖的光荣称号。这次展览,可以说是环渤海地区的一次艺术盛会。市委、市政府对展览给予了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同志出席开幕式、参观展览,并为《画册》作序。这次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引起了强烈反响。展出期间观众数以万计,20余家媒体连续报道,许多业内专家在媒体纷纷发表感言,认为这是天津近年来举办的一次影响大、水平高、很有特色的展览。此外,在环渤海美术大展的同时,我们举办了“环渤海美术发展论坛”,邀请环渤海各地的学者及艺术家,与天津美术界人士一道,针对环渤海地区文化生态健康、持续发展这一重要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来自环渤海地区的6位学者与艺术家立足传统、放眼未来,结合当代文化艺术发展的大背景,对环渤海地区文化艺术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次的“环渤海美术发展”论坛,是第一次将“环渤海”这一经济区域的地理概念运用于文化艺术领域,对于推进整个环渤海区域美术发展,特别是对于天津城市文化建设和繁荣天津美术事业,产生了积极影响。这次环渤海美术大展及论坛,不仅展现了天津画院的艺术风采,扩大了天津画院在美术界的影响,同时也为天津当代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为了鼓励画家深入生活、认真创作,画院坚持“三贴近”的原则,积极引导画家深入社会实际,关注百姓人生,在大自然中汲取营养,提高画家思想艺术水平的源泉和动力。这一年内,画院先后两次组织画家深入山区体验生活:4月份,全院画家赴太行山写生,在狼牙山感怀先烈,吃农家饭,观摩大自然的壮美;10月份,全院画家赴福建武夷山写生,了解祖国南方山水的清秀。另外,画院还将专业创作和重大活动相结合,在3月组织全院画家参观了“天津市城市建设规划展览”,6月组织全院赴北京参观了美术大师李可染的画展,10月组织全院画家赴北京观摩了由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展”等等。这些系列活动,有效地激发了画家们的创作激情,为画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有效的催生了天津画院的一批精品力作。

  2009年,天津画院的艺术创作颇丰,可以说是天津美术界的一大亮点。在天津市十一届美展,我们选送的13幅作品全部入选参展,其中,8幅作品获奖,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3名,分别为:张运河的《燕山处处入深秋》,武欣与陈治合作的《零点》获金奖;陈嵘的《逐云牧日》,任欢的《栖迟篷户亦安然》,王立宪的《希望》(油画)获银奖;王悲秋的《梵净烟溪图》、武羽竞的《秋岭苍翠》,晏平的《家在云山深处》获铜奖。美协领导称“这次天津画院作品获奖比例位于全市第一”。在全国十一届美展,我们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武欣、陈治的《零点》、李晓柱的《城市与乡村》、任欢的《栖迟蓬户亦安然》、武羽竞的《秋岭苍翠》,以及签约画家庄道静《潮•美甲》、孙震生的《回信》等,分别入选全国十一届美展。其中,孙震生的《回信》荣获金奖,武欣、陈治合作的《零点》荣获银奖。另外,我们的一些画家还分别承担了国家机关和市政府交给的创作任务,他们的创作精神及其作品也受到了中央领导和市委领导的表扬。全院画家视艺术为生命,努力创作,他们那一件件具有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的作品,充分显示了天津画院目前的创作实力,也预示着天津画院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这一年,我们做了一件具有长远意义的工作,就是抢救离退休老画家的艺术成果。这些离退休老画家有的已经去世,有的年事已高,他们作为天津画院的珍贵财富,在现代天津美术发展的历史上,做出了许多卓越的贡献与成就。因此,我们专门集中力量,对22位离退休艺术家的作品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摘要编发了院刊,建立了艺术档案。这一项工作,无疑为天津画院的艺术传承、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2010年,天津画院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画院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继续落实实施“三项系统工程”,采取有力措施,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推进天津画院快速发展。

  从天津画院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夯实基础。院党组要在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党组成员以身作则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把天津画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市级机关工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建功立业”主题教育活动,采取上党课、党日活动等不同形式,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政治方向、政治纪律、宗旨观念等问题。搞好组织发展,吸纳新鲜血液;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贯穿管理全过程。制定出台天津画院加强管理的若干规定,包括推进画家制度建设,完善好机关和画家的工作管理制度及年终的德、能、勤、绩考核制度,绘画艺术品管理使用制度、离退休干部画家医药费报销制度、财务报销制度、周二例会制度等,以此使广大干部和画家不断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为促进天津美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我们要采取积极措施抓创作、出精品,搞好2010年天津画院美术研究和创作。一方面,组织全院专业画家参加三年一次的全国画院第五届优秀美术作品展,争取更多美术作品入选和获奖。我们还将组织全院画家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届时参加北京国际美术作品双年展。在抓好美术创作的同时,还要搞好美术研究,年内拟举办1-2次高层次、高品位美术理论研讨活动。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组织画家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与有关部门合作,建立天津画院美术创作基地,组织画家1-2次集体外出采风写生。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积极推进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力争使天津画院的作品走出天津,走出国门。不断开阔画家的创新视野,积累创作素材,多出精品力作,提升天津文化软实力。我们还将继续推进画院的宣传工作,继续办好《天津画院院刊》和“天津画院网站”,进一步改进院刊编辑工作,完善好天津画院互联网页,搭建好艺术交流与研究平台,扩大天津画院影响力。

  201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围绕改革和发展,促进画院行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工作包括:继续抓好画院新址建设,着力解决好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新址建设早日开工;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在增强画院发展后劲上下功夫,年内拟引进优秀画家,推进签约画家制度,充实专业队伍;积极推进工资制度改革,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搞好定岗定编,确保绩效工资实施工作平稳进行。创作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采取有力措施为职工排忧解难,着力解决好职工在工作和创作中遇到的困难,为画家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画院全体画家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天津画院必将在大家的努力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