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育艺术人生的启示 陈英杰
    张德育是中国当代享有盛誉的著名画家。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就是与董辰生、孙慈溪、温勇雄、杨永青等齐名的插图画家;之后,他又致力于国画创作,以艺术的嬗变架构了艺术的人生。德育先生80年的艺术生涯,留给了我们多层次、多角度的艺术思考。

  “求真”是绘画发展之本质。艺术源于现实,以呈现生活中的本真为美,这正是张德育艺术追求的重要价值与精髓。从他早期为《苦菜花》、《铁木前传》、《太阳从东方升起》等小说创作的插图,以及连环画《山乡巨变》等,都能感受到他对现实生活的热爱与真切感悟。《苦菜花》中的“母亲”,就是他深入小说描写的生活环境亲身体验、认真构思,并结合真情实感,将自己母亲的一些生活特征融入了其中,才创造了这位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劳动妇女形象。《铁木前传》中的“小满儿” 那极富争议与叛逆的性格特征,也是让人过目难忘。这个栩栩如生、耐人寻味的形象,曾经得到过孙犁先生的高度赞许。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也为其撰文写道:“中国至今无人超越这几帧水粉画插图。”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努力发掘生活中的真实之美,以“真”动人,以“真”感人,使其艺术成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经典之作,这是张德育艺术人生留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求变”是绘画发展之动力。只有悉心探索、求新求变,才能使艺术焕发出无穷的活力。张德育求学时期曾经研习油画,然而他并未将绘画拘于一隅。在《苦菜花》的插图中,他尝试了以中西融合的笔墨表现这一革命题材,以凸显民族风格的文化内涵,并获得了巨大成功;而后来的《铁木前传》又采用水粉画的表现形式,将西洋画技法与中国文化情境、审美意蕴融合统一,画面风格深沉而不失洒脱;80年代,他又汲取传统敦煌文化与少数民族的艺术元素,创作了《龟兹乐舞》、《鼓声摇动天山春》等西域风情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在张德育的从艺历程中,不断探求美学的维新,并从东西方绘画、民俗艺术等众多领域汲取精华,兼容并蓄,呈现了一位艺术家所应有的学识追求与进取意识,这是张德育艺术人生留给我们的启示之二。

  “求美”是绘画发展之境界。追求笔墨的凝练与精神的炼达,使艺术臻于高品位,是张德育艺术孜孜追求的真谛。从他的作品中,我们领略了那厚重的艺术积淀与深邃的精神内涵,他的《鼓声摇动天山春》,维族姑娘那凌空飘动的衣袂,与画中主题的鼓乐相呼应和,构成了少数民族人民欢欣鼓舞的精神写照;他的《潮》,以简洁洗练的线条、洒脱随性的手法,勾勒了一位少女在河边汲水的背影,制造了一个优美恬静的动人画面等等,这些画作通过精心构思的线条与构图,达到了绘画语言的诗性表达,呈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致使成为中国当代绘画史上的不朽之作。对艺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将绘画的表现方式与思想性合而为一、融会贯通,从而达到艺术的“精妙”之境,这是张德育艺术人生留给我们的启示之三。

  张德育先生的一生,是对艺术至真至美境界的不懈追求;他的求真、求变、求美的创作思路,更成为后辈艺术工作者的精神指引,也将会对当代中国绘画艺术的进步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