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伯涛
 

  山东临清人,1940年生于山东济南。天津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少时曾随国画大师关友声、金石书法家金芬先生、著名画家黑伯龙、张茂才学习书画、诗词、金石,后由关友声推荐拜入李苦禅大师门下并考入中央美院附中,随叶浅予、蒋兆和、卢沉、赵萍、李天祥、孙滋溪诸师学习中西绘画。1962年毕业后,在山东博物馆从事汉画像石刻的研究与复制工作。后任天津画院专业画家,天津画院一级美术师。

  孙伯涛是较早学习汉代艺术的画家之一。代表作《三一图》、《得失图》、《风在吼马在叫》、《云起龙骧》以及多被世人称道的“汉马”系列,享有盛誉,被人誉为“画坛独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同志称赞“悲鸿后继有人”,著名学者方纪称其汉马有“汉唐风韵,猛烈不羁,电暴雷怒,大有一冲直出纸外的劲猛气势。”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美展,并多举办个人画展。多部论文发表于国内各种刊物。出版有《两汉刻石碑额》、《颜真卿祭侄稿、祭伯父稿、争座位三稿考释》、《伯涛画集》、《伯涛书画集》、《怎样画马》、《怎样画鸡》等著作,并发表《邹县四山摩崖》、《趵突泉与华不注及其他》、《大师与反画》等艺术论文多部,近几年还先后创作和设计了十二生肖等系列纪念邮票多枚。

孙伯涛《春月》
孙伯涛《三一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