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新视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美术大展暨论坛活动综述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美术学院、天津画院、今晚传媒集团承办,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北京画院、辽宁画院、河北画院、山东画院、山西画院、内蒙古书画院共同参与的“环渤海•新视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美术大展,于2009年9月18日至23日在天津美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这次美术大展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同志出席了开幕式观看展览,并亲自为《“环渤海新视线”美术大展画册》作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景森同志代表市委宣传部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这次大展从动议到开展不到半年,汇集如此多名家和精品可谓是环渤海美术界的一件大事,是各位美术家共同为祖国母亲六十岁生日献上的一份大礼,是环渤海地区联合繁荣美术事业、发展美术绘画产业迈出的一大步。”另外,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姜陆,天津画院院长何家英、以及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副院长满维起,分别代表展览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

这次展览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一历史性主题,以环渤海区域美术的整体发展作为文化聚焦亮点,汇集了环渤海地区12家专业美术单位123位艺术家的120件优秀艺术作品,囊括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多个艺术种类,其数量之大,题材内容之广泛,创新意识之强烈,艺术风格之高雅,为过去画展所罕见。此次参展的画家中,有国家一级美术师和正教授职称的专业画家78位,其中有31名画家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美术大奖的光荣称号。这些参展的画作,既有在专业领域卓有建树的老画家们的经典力作,也包括了年轻一代画家锐意图新的获奖作品,以丰富的内涵和崭新的形式,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大自然的真情赞美,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情讴歌,同时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大好形势,描绘了一幅幅生动而壮丽的时代画卷。整个展览历时5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参观展览,在天津乃至整个环渤海的文化界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些业内专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次活动是天津近年来举办的一次影响较大、水平较高、很有特色的展览,对于展示天津的文化面貌,具有积极而深刻的意义。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行了“环渤海美术发展论坛”。这次论坛从当代环渤海美术发展入手,将视野放大到整体区域文化的概念之上,诚邀北京、河北、辽宁等地的学者及艺术家,与天津美术界人士一道,针对环渤海地区文化生态健康、持续发展这一重要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来自环渤海地区的6位学者与艺术家从各自的背景与文化观点出发,立足传统、放眼未来,对建国60年以来环渤海地区美术事业发展历程进行回顾与总结,结合当代文化艺术发展的大背景,提出“‘环渤海’的美术新概念与当代地域美术的发展方向”、“环渤海地缘经济与文化发展的时代诉求”、“当下人文精神新特征对区域美术走向的影响”等卓有建树的观点,并对环渤海地区文化艺术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环渤海·新视线”美术大展暨“环渤海美术发展”论坛,是环渤海地区第一次区域性综合美术大展,也是第一次将“环渤海”这一经济区域的地理概念运用于文化艺术领域,同时也是第一次集结整合了环渤海区域美术资源的大规模艺术活动。这次展览和论坛,对于推进整个环渤海区域美术发展,特别是对于天津城市文化建设和繁荣天津美术事业,将产生积极影响。

  在这次展览中,社会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北方网、渤海早报、每日新报、天津工人报、天津文化艺术网和中央有关新闻媒体以及专业报刊,对此次大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环渤海·新视线”美术大展,作为建国以来环渤海地区第一次区域性的美术展览,是当代环渤海文化艺术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是天津画院作为重要角色参与到天津的当代文化建设一次有益的尝试,对天津画院的未来发展意义极其深远。

  (院刊编辑部)

天津画院全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