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 欢
 

  1978年出生于天津,毕业于天津工艺美院,师从霍春阳先生。2007年至2008年就读中国艺术研究院郭怡-花鸟画工作室,现为天津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1年《荷塘清趣》荣获天津市首届花鸟画大展银奖;2002年《桃花小鸟》参展香港举办的“天津二十世纪中国画展”;2003年《晓雾凝翠鸟声喧》荣获国家文化部第十二届群星奖金奖(政府奖);2003年《息幽篁》入选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序列展《中国当代花鸟画艺术大展》获优秀奖;2003年《不染图》入选全国妇联在法国举办的“首届中国妇女日”艺术展;2004年《倚云居翠有佳禽》入选天津美术作品展并荣获银奖;2006年《四条屏-春夏秋冬》入选“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2006年《烟柳晓鸣》、《独立秋凉》入选中国美协新人新作展;2007年作品入选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

  任欢:版纳早晨

  版纳的早晨安静而忧郁,空气中的水分凝结成微小的雨露飘洒在身上,宛若矜持的少女若即若离。路边的米线摊前人们正享用着早餐,周围溜达着许多散养的狗,它们自由安逸,没有绳索的控制反倒更有秩序和礼数。

  通往植物园的路要经过一个转弯再过一个吊桥,每天早上在路口的转弯处总有三两个傣家妇女摆摊卖竹筒饭,简易的灶里躺着许多待熟的竹筒,在火焰的运动中,被泡过的紫米糯米之类和竹筒交融,充分吸收竹子的清香已达到最终的完美。每天经过这里我总会莫名的心动,想多停留一会儿,或拍些照片,或出神的看她们熟练的用傣刀剥着竹筒,那节奏韵律简直就是在舞蹈!记忆里早已找不到那味道的痕迹,只是那幕场景常常浮现。

  早上的吊桥总是湿漉漉的,好像空气中的水气是为了她的梳妆。罗梭江上的晨雾像是薄纱隐约透出远处的渔舟……

  披着满身的雨雾又不自觉的走进了那片竹林。热带的那些奇花异草只在我心中有个认知,没几天就习以为常了,只是浅浅的缘罢了。对我来说那竹就像是多年的知己,走近他就身心愉悦,哪怕是早上的淅淅沥沥,伴着手机里播放的《琵琶犹》一枝一节都在诉说,于是也就有了那些在潮湿的纸上留下的影子……

  率先:任欢的名字动中寓静,率性天然。她的花鸟作品亦如人名般耐人寻味,清新雅致的画面透出十足的女人味,画中用墨多为淡墨,设色清丽典雅,画面造境极为讲究,构图简约明快,然不失细腻、比起线条色彩繁密的画作更能引人注目。虽然没有了姹紫嫣红和满目的绚丽,却因此多了一份良辰美景,观赏起来如嗅兰馨,悦溢神气。画中没有了忧伤女子的哀愁,也没有了对窗独坐的愁思,却让人犹如暗香袭来,心情顿时为之豁然明净起来。


任欢 悦色
60cm×80cm

任欢 晚荷生香
124cm×124cm

任欢 他日凌云谁见心
45×58cm 2009年

任欢 梳妆
40cm×90cm

任欢 栖迟蓬户亦安然
150cm×200cm

任欢 栖
55.5cm×81.5cm

任欢 幽竹禽息
90cm×180cm

任欢 四条屏 春夏秋冬
33cm×120cm×4

任欢 榴实图
45cm×58cm

任欢 烟柳晓鸣
90cm×180c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