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运河
 

  出生于1957年10月,现为天津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致公党画院常务副院长。

  作品《高原暮色》于1993年参加全国首届山水画展并获铜奖;《秋染太行》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佳作奖;《青山原土育太行》参加建国五十周年全国山水画大展获优秀奖;《日出东方》获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银奖;2003年获《国画家》全国作品精作展金奖并在同年评为天津市文艺新星,获天津市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张运河:在创作过程中首先我们要尊重历史发扬传统,同时更要面向时代,面向社会。深入生活走进自然去感悟时代的气息,领悟大自然给予我们人类的无穷魅力。因为我们正处在时代变革时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但不管什么时代,什么时期,任何社会都有他的主流创作,更不能脱离生活。因为生活是我们创作的源泉,一个好的画家最能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我作为一个山水画家,深知生活与自然关系,同样也不可能远离自然,不深入生活不走近自然,任何一个画家都不会创作出更多、更好作品。所以我在创作过程中从内容上,艺术形式上和艺术风格上主要的思路是不抓大题材,充分结合大自然,不断的从自然中提取创作灵感,发挥自身能力,更好表现我心中的一面。在现实题材中,我最忠于太行,因为多年来我对太行有着太多太多说不完的深厚感情,我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走进太行,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每块石头都使我感到亲切,重要的是那厚厚的土地、高高的山梁和纯朴善良的人,而更多是心灵上的感悟,在那你能感受到人性的善良、人与自然的亲近与和谐。因此,我要用我对太行的理解和认识,把创作的视点集中在我所熟悉的空间,去创作更好作品。

  李毅峰:在张运河的画中,利用大的块面构成的表现空间同笔墨意绪的平列相对地加强,规范和语言的限制,使作品的结构严谨,整体关系大为增强,分割了空间,也拓展了空间,笔意墨趣下降到次要地位。这样,层层叠加的语言和延伸的空间,使得画面的容量扩大,艺术表现力增强。

  中国山水画不同于西方的美景画。前者是作为一种认识观和人生观的载体发展而来,后者强调再现自然风光之美和自我感受。山水画观的演化和山水创作的成熟,是在中国哲学思想的直接熏陶下形成的。张运河十分注意这种认识的修炼,他铭记古人所言的“澄怀观象”、“悟对通神”“度物象而取其真”的教悟,长期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修身养性、提升情怀、内省体验,深入到表现对象的内部,向内部深层追寻它的生命和运动。


张运河 燕山深处 68cm×135cm

张运河 燕山处处入深秋 180cm×200cm

张运河 溪山疏树图 90cm×150cm

张运河 天路通幽 68cm×136cm

张运河 山霁绿云肥 70cm×45cm

张运河 荷花小鸟
70cm×45cm

张运河 青山厚土育太行 140cm×140cm

张运河 日出东方 140cm×140c

张运河 秋谷层层 220cm×140cm

张运河 春风
68cm×45c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天津画院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 津ICP备09008928号-1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
技术支持:北方网 建议使用IE5.5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